香氣行者:志工服務心得分享

幸福生活,簡單就好

香氣行者-宜蘭東澳香氣志工之行
這是行者團偏鄉服務之旅,活動結束,夥伴們將要解散之前,我抽到的、Chilbil老師讓大夥各自抽的籤,代表著老師的祝福。
也像是,這二日跟著行者團一同出遊的註腳。

分享者:慧娟 @宜蘭東澳 2020/12/21 分享

雖然是頭一回跟行者出遊,但是因為大夥時常一同做服務,所以自然也就隨和開心地相處在一起。
晚上的烤肉宴,見到行者團是如何隨遇而安。

雨絲不停,儘管烤肉場地有雨遮,雨滴仍然大滴大滴不時滑落(靖在顧火顧肉時,眼睛就盛裝了雨滴呢),大夥在濕漉漉的氛圍裡,努力用火種升起三個烤爐的火,過程中,煙燻得Chilbil老師彷彿重返仙界,被煙霧包圍,可是大夥開心依然。天色漸漸暗了下來,才發現頂上的燈壞了,好,慢慢變成摸黑烤肉團了,還是開心。沒有誰抱怨雨天、火種生火困難、煙燻紅了眼睛,以及摸黑烤肉…等等。遇到了狀況,就調整適應,然後開心進行。這就是行者團!

晚上烤肉在戶外進行,室內的卡啦OK開唱起來,舅舅(東岳社區發展協會的理事長_黃天來先生,我們跟著聖母的詩婷一起喊他叫舅舅)一直邀大家唱歌同歡。 Chilbil老師為了鼓勵大夥放開來玩,也為了炒熱氣氛,率先又唱又跳刻意誇張的表演了第一首歌。我在現場近距離目睹,不禁為之絕倒。就像夥伴形容的那樣,所有奇怪的、不搭調的組合,放在Chilbil老師身上,都合理了!(好驚人。)

一晚的歡唱,見識了原民天生的好歌喉,一個個平均年齡六十以上的大姊們,端坐在椅子上飆高音,像是甚麼歌曲都能唱,悠哉的唱上去。而行者們在一旁驚嘆連連,彼此睜大眼睛望向對方,眼神裡盡是 : 好厲害。默默佩服。

而詩婷媽媽唱作俱佳的《王昭君》,唱到刻意跪倒在地的那段表演,實在太可愛,好逗人開心。
晚上活動結束前,詩婷媽媽好動的拉著大夥圍成大圈跳原民舞,雖然平日我肢體總呈現驚人的不協調,但是,在那牽手踢腳的過程中,我忘了自己的不協調,感受到的是,大夥一起唱跳的歡樂。

一個晚上的尖叫聲,是的,不會唱歌的我,總是在唱歌的場合負責歡呼尖叫。原本以為,等尖叫聲停下來之後,會被空虛感淹沒,一如往常。
可是呀,這回沒有喔!在尖叫過後,餘韻裡有歡笑的疊影層層將人圍繞著。

第二天,服務現場,一團開心的熱鬧紛紛。( 奇怪,這篇心得,用了好多「開心」,大大違反寫作不宜一直重複字詞的這個原則。)
穿戴好聖誕裝飾,跳舞;先是行者們跳聖誕舞,繼之是原民阿嬤們回饋原民舞。如此暖身之後,開始進行服務。

我分配到要服務的阿嬤,從一開始就不斷表達「我不要按摩」的心意。
「好啊,沒關係喔!阿嬤我們不要按摩,那我先去調香香的油,我們用油塗手就好了,好不好?」阿嬤點頭同意。
「阿嬤來,有沒有覺得香香的? 來,我們塗在手上就好了,我們不要按摩喔!」
阿嬤毫無戒心的把手交出來,我便認認真真塗油在她手上。

「阿嬤我們手臂上面也塗一點好嗎?」阿嬤不疑有他,立刻開始捲袖子露出手臂。
我繼續認認真真塗油在她手臂上,然後,開始輕輕來回滑動揉捏。按摩著。
「阿嬤我們不按摩唷!好吧?!」阿嬤滿意的笑了。

一邊的手臂按好了,阿嬤主動提起她膝蓋不舒服,然後拉起二層褲子,露出膝蓋,說明不舒服的地方。我塗油,按摩。按摩阿嬤的膝蓋與小腿、腳板,一路按著。一邊按完,換一邊。然後,另一邊的手。接著是肩頸,背,頭也輕輕補上幾下。按摩過程中,阿嬤說她已經是阿祖了,四代同堂,跟八個家人生活在一起,家人職業,曾孫的年紀…等等事情,阿嬤慢慢說著。

按摩完畢,阿嬤溫柔的笑著跟我道謝。我回以一個微笑,叮嚀她稍後自己走路回家要慢慢的,小心安全。然後提醒他喝水。
(阿嬤,我們不要按摩喔!我們塗油就好。謝謝阿嬤給我機會為妳服務。)

離開定期服務的安寧病房,行者們出團,走到不熟悉的地方,接觸病房以外,需要療程關懷的人。偏鄉服務二日遊,在路途中,行者們互相照顧彼此,分享,歡笑,對夥伴多了一些了解與互動,於是,服務時,整體的律動流暢有愛,真正是「一團」行者呀。

能加入香氣行者,跟著行者們出團,雨天都不雨天了。
心裏軟軟的,滿滿的,暖暖的,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