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專欄:芳香療心靈話心語

長照專欄:芳香療心靈話心語

面對家人的即將離去:
世界上最不想面對的事情,想必就是「死亡」,
也許是人生中最難啟齒的告別,但也是每個人遲早都需要面對的事情。
分享者:柳青、Chilbil


每周的芳療服務,即使在不同院區不同的病房,面對愛與生命有著不同啟發。
這一天在新光新寧病房服務,當天服務人數較多,其中有位奶奶及女兒的互動吸引了我,想去了解,我感受到她們母女之間似乎有著很深的情感糾結。

病床上的老奶奶92歲,女兒應該也70幾了吧!長期照護的辛勞疲憊增添了憔悴及蒼老,眼下的狀況就是老人照護更老的人了。
我開始一貫的檢視、觸診,當我手撫摸老奶奶額頭時,跟老奶奶說:奶奶我們要幫你按摩哦!您放輕鬆。

女兒也在旁邊說著:媽,今天又有老師來按摩了,你不要胡思亂想放輕鬆。
此時,老奶奶看著女兒及我說:魔鬼來了,我要死了...
女兒對著老奶奶說:媽,您還沒要死不要亂說:如果你真要走就跟著上帝天使走。
我一邊摸著奶奶一邊看著女兒,心裡突然感受到一位照護者內心對被照護者糾結的情緒。

我跟老奶奶說:奶奶您不用害怕,您的孩子都會在旁邊陪您到最後。
此時的女兒,就跟我說:不會有人來了啦!就只我一個,其他人根本都沒來過了
我對女兒說:您一個就夠了,因為您是奶奶最大的天使,您把奶奶照護的很好.
女兒說:不是什麼天使,就是盡本分做而已。

上天總是有巧妙的安排,我問家屬你們是基督徒是嗎?
女兒說:媽媽以前常到教會,生病後就沒再去了
今天與我一起服務的夥伴柳青是基督徒,柳青我們一起來陪奶奶禱告
女兒很驚訝地看著我,可以嗎?我笑著說:當然可以,因為愛
當柳青開始為老奶奶及她女兒禱告:「主啊!讓我們領受祢的喜樂!感謝祢在他生命最後時刻的祈禱裡,賜給我們祢的力量、祢的豐富、祢的美好、祢的真理。~~」

聽著柳青的禱告,病房的當下似乎感受到一股愛與理解的能量。
禱告的過程中,柳青哭了、女兒也哭了
女兒說:她從來沒有在禱告中這麼感動,聽著她的禱告那麼的有感情有溫度,怎麼她也哭了。

我只對女兒說:因為她跟您一樣都是母親的天使,我就轉頭去跟老奶奶說:奶奶你真的好幸福您的女兒是您的大天使。
老奶奶此時眼睛睜得大大,意識清晰地告訴我:她女兒很辛苦,最辛苦的是我女兒。
此時女兒聽到母親跟她說:妳辛苦了,還祝福她
女兒淚奔地告訴奶奶:媽媽您不要這樣說,我照顧您是應該,媽媽我愛你

這一刻母女等得就是相互道愛,既使母親真的與上帝喝咖啡上了天堂,他們彼此之間都沒有遺憾及自責。

之後,我與柳青聊到這次的服務時,我跟柳青說:當你在禱告時,我感覺上帝也在對你說,你也是天使。
柳青跟我說:天使並不都是很體面的,大都是看起來是殘破的........是常時間我覺得自己是魔鬼又是天使。我感謝神愛我,雖然被剝奪許多,但神的愛支撐我正向走下去。

我們照護者的內心我們都很難承認自己有魔鬼的心,
在安寧這些年哩,讓我體認世界並無完美
承認自己得不完美才能讓內在天使更強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