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氣行者:志工服務心得分享

北醫:安寧病房服務日
安寧照護,除了不放棄對你的醫治,也同時更增加柔性的照護,
尤其在你身心都處於疼痛及水腫時。
2019/1/15

在安寧病房多年,已經有很長一段時間沒遇到淋巴水腫到象化的病人,一進病房就看到窩在床緣的病患,右手臂的腫脹面積已佔據了她身體的1/3,而腫脹的重量也使他身體變形攣縮,而下肢的淋巴腫已開始蔓延。

我一邊按摩她腫脹變形象化的手,一邊解釋她的狀況使她了解我們要幫她做的服務。

盈幸,幫著病患把腳抬高按摩,Jelly幫她從背部肩頸沿著脊椎按摩,邊按摩邊看著他整個扭曲的身體,我問病患睡的可好?她說:沒辦法睡,身體沒辦法躺,又一直跑廁所,因為打利尿劑一直起來上廁所,所以就坐的睡。

我心裡想著,再好的的醫治沒有好好休息是不行的,看著凌亂的床,卻沒有適當的舒適擺位,心裡好難受!

按摩完後,我跟病患說:我們來調整床的擺位讓您可以躺著好好休息。病患跟我說:身體會一直滑沒法躺,恩恩;所以我要利用這些枕頭,被子托住您的身體支撐你的身體,這樣也減輕你身體的重量及壓力。

病患非常配合的讓我們協助她調整床擺位,最後她終於可以半斜躺方式,身體也不再攣縮著。問她:現在感覺如何?她說:舒服多了,問我那她回家以後怎麼辦!我與她說:不用擔心,當您要回家時,可以申請醫院這裡居家安寧照護,出院前會給予您所需要協助,我也會把您的問題與共照師說明。

臨床照護實務上與理論是有距離的,其實只要是跟人有關問題就越多,在醫治照護之間臨床擺位或是舒適擺位對於病患及醫治過程中是很重要。